学校首页   |  English    

学生天地

金融2202班召开“睡个好觉”主题心理班会


  (学生记者 陆瑞东 邵奕阳 摄影 张瑞钰)为加强同学们对于睡眠问题的认知,鼓励大家减少熬夜次数、养成健康睡眠习惯,金融2202班于2023511日下午在文泽楼201教室召开“睡个好觉”主题心理班会。班会由心理委员陆瑞东主持,班级同学积极参与。

  在班会正式开始前,心理委员先组织了一场“睡眠版我有你没有”小游戏,参与游戏的同学需要轮流说出自己特有的睡眠习惯、经历等。 “我从来没有通宵过”,“我昨天八点前睡的觉”……同学们纷纷道出自己的睡眠“奇闻”,活动氛围轻松愉快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,大家既了解了同龄人的睡眠情况,又强化了自我睡眠认知。

  暖场游戏结束后,班会正式进入第一项—— “睡眠问题知多少”。心理委员陆瑞东向同学们介绍了睡眠的基本知识和常见的睡眠问题,如睡眠质量好的标准有哪些? ”嗜睡、失眠、异态睡眠是什么?”等等。并重点探讨了熬夜与失眠的区别和联系,指出“熬夜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,而失眠则是睡眠障碍,属于一种常见病。”

  活动第二项,“举报熬夜星人”。班级同学通过微助教线上举报身边经常熬夜的同学,公屏上不断涌现出“熬夜狂徒”的名字,最终呼声较高的吕晖璇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熬夜感受, “熬夜一时爽,早八火葬场”一句赢得满堂叫好。随后,心理委员陆瑞东现场采访了更多熬夜的同学,在一问一答中归纳熬夜类型,并和大家共同探讨熬夜上瘾的底层逻辑,总结出 “报复补偿心理”、“逃避现实心理”等熬夜动机。

  活动第三项,滚蛋吧,熬夜君! ”。邵奕阳同学从生理和心理两个角度为同学们剖析了熬夜的可怕之处:皮肤、大脑、眼睛、内脏样样不落,记忆、注意、反应、判断个个不少。可以说,熬夜能全方位地击垮一位优秀的大学生。在了解熬夜的危害后,同学们面色凝重,意识到熬夜的问题严重性与解决迫切性。

  活动第四项,“祝你睡个好觉”。高亚洁同学从减压与运动两个方面给出了拒绝熬夜的小妙招。关闭手机、少吃零食、放松身心、营造环境,四大技巧助力高质睡眠。此外,她还推荐了较为专业的鼻孔呼吸法、转动眼珠法,许多同学表示“今晚就试试”。

  本次班会互动环节多,同学参与度高,以共同交流探讨的形式带领大家学习睡眠心理知识、评估自身睡眠情况,同时针对熬夜问题系统分析了其原因、危害,并给出了具体建议,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。相信在今后,同学们都能有意识的降低熬夜频率,养成良好睡眠习惯,拥抱幸福青春年华!


Baidu
sogou